English

德学者称北约在空袭南联盟时欺骗了公众
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钢 我有话说

新华社柏林3月19日电(记者刘钢)德国汉堡大学和平与安全政策研究所所长卢茨近日发表谈话,对近一年前北约轰炸主权国家南联盟提出严厉批评,并认为当时北约为了达到对南联盟进行武装干涉的目的,采取了欺骗公众的手法。

卢茨说,他通过研究认为,“当时南联盟科索沃地区所发生的只是内战,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那里在进行种族屠杀”。但是,北约对南联盟进行空袭的借口正是科索沃地区发生了所谓的“有计划的民族清洗”。卢茨说,他越来越感觉到,民众被“欺骗”了。

卢茨还说,当时,德国政府、特别是军方都称南联盟政府有一个所谓的“马蹄铁计划”,并强调塞族民兵正是根据这项计划驱赶阿族人的。然而,最新的一些研究结果表明,有关这项计划存在的所谓证据却是“明显矛盾和混乱不堪的”,“这一计划是否真的存在十分值得怀疑”。

卢茨说,德国议会和公众当时赞同北约对南联盟进行军事干涉及德国出兵,正是因为相信了南联盟科索沃地区确实发生了种族屠杀的悲剧。现在必须调查清楚,德国议会以及公众当时是否被欺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